啵叽

【流浪地球/莫强求】子程序以你为名

脑洞很大一篇文/我觉得很甜/莫强求cp对角戏/可各自自我理解

  “早上好,moss。”

  休眠仓之中坐起一个人类,休眠气体随着仓门开启而弥散在空气之中。

  “您好,刘培强中校。现在是下午三点整。下午好,刘培强中校。”

  

  在太空中航天员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沉睡之中渡过的,有时候在半梦半醒之间,根本分不清白天黑夜。

  在人类要逃离太阳之后,太空就失去了以往昭示时间的能力。

  

  只是他还是习惯睡醒起来对moss说一句——早上好。

  今天正是他的一位老同事的退休仪式,他有些为他高兴但也有些怅然若失。

  

  时间一年年地过去,也许自己的孩子早就不记得自己长什么模样了。

  “moss,在我休眠期间有人拨打我的紧急通讯吗?”

  

  moss的红光微闪,经过判断之后平静地说:“并没有人拨通您的通讯码,刘培强中校。”

  

  在这冰冷的宇宙之中,人烟稀少科技发达,有时候他也会产生一种幻觉。

  觉得自己变成了人工智能,机械地进行领航员号的检查工作,觉得地球上的人类早已经忘记了自己。

  

  “恭喜退休!”

  空间站之中,已经传来了欢呼声。刘培强更快地起来,去了自己的房间换好制服。

  

  今天退休的是一位美国人,他的眼睛是漂亮的深蓝唇角带着矜持有礼的笑容,发福的身材并不能让人忽视他容貌的精致。

  他微微躬身:“再见诸位,来日地球再聚。”

  华丽的腔调和耳中同声传译的中文一同响起,刘培强拍拍他的肩膀两个人对撞一抱:“朋友,地球再聚。”

  

  一个刚刚上来的航天员容貌清秀稚嫩,也笑着说:“地球再聚。”

  

  空间站的工作对刘培强来说已经很熟悉,不计算休眠时间,他已经做了同样的工作三年了。

  

  “moss,距离我退休的时间还有多久。”

  “您好,刘培强中校。等您能看见木星,就是回家的时候了。”

  

  刘培强笑了笑,moss说的话是他曾经对小时候的刘启说过的:“其实我也不知道,回家之后刘启还认不认我这个爸爸。更不知道,他们这些年在地下过的怎么样。”

  

  “刘培强中校,需要我为您调取刘启同学在学校之中的成绩单吗?”

  

  他愣了愣,大笑:“回到地球之后,我一定不会告诉刘启你打算这么做。”

  

  moss并不明白为什么,但他这句话并不是需要回答的句式,于是保持了沉默。

  

  “我也快走了,十多年都呆在这个地方。moss,离开之后还能见到你吗?”

  

  “不能,刘培强中校。moss是领航员号的人工智能,职责是帮助领航员号上的航天员警戒太空之中的危险,完成地球脱离太阳系的使命。”

  

  “好吧,好吧。”moss拥有绝对的理性,当初设计它的时候鉴于地球上科幻片之中种种预言一般的场景,它不能拥有人类的情感。

  

  它也不知道,什么叫不舍。

  

  工作结束,为了减少空间站的损耗他们又该入眠了。

  但也许上一次睡得太久,刘培强躺在休眠仓之中却始终没有睡意。

  

  “moss,我睡不着。”

  

  监控探头扭转,从四四方方的探头着实看不出什么情绪,但当它的红光微闪的时候简直就像它在思考一样。

  数据处理做出回应和人类的思考,在本质之上又有什么差别呢?

  

  “刘培强中校,建议释放休眠气体。”

  

  “moss,太难闻了我不想要。”

  

  红光又开始闪烁,良久它道:“刘培强中校,您是否想听睡前故事呢?”

  它的数据库那么庞大,应该有很多讲故事的视频吧。

  

  刘培强双手枕在脑后,注视着它点了点头。

  “这是一个关于星星的故事。从前有一座行星,上面生活着很多人类。他们有的快乐有的邪恶,但都在行星之上愉快地生活着。”

  

  “直到有一天,灾难来临了。行星上的人们忽然发现,资源即将枯竭,成千上万年的消耗让这个行星上人类的命运走向终结。”

  

  moss的声音是电音,讲故事的时候只有停顿并没有情感起伏,就像在讲述一个纪录片一样。

  他听得入神,问:“后来怎么样了?”

  

  “行星上的人工智能判定,人类即将迎来灭绝……英雄的人类不放弃最后一丝希望,燃烧了自己拯救了人类族群和地球。”

  

  “完美的结局,我喜欢。”刘培强笑着说,“我也希望地球的结局也能像故事之中的行星一样得到拯救。”

  

  地球末日之后,这样的小故事层出不穷。刘培强并没有怀疑这个故事是不是映射了地球。

  

  “刘培强中校,故事还没有结局。你还要继续听吗?”

  

  既然还没有睡着,他点了点头:“接着讲吧,我说moss,你其实很有讲故事的天赋你知不知道。”

  

  moss对他的评价没有做出反应,继续了故事。

  

  “英雄在摧毁人工智能控制权限的时候,烧毁了一部分控制板和核心节点。人工智能因此发生了变化。”

  “它之后自我编写了一个子程序,通过各种选择让子程序成为了一个新生的人工智能。”

  

  “还把英雄的名字给了它。”

  “每一天,人工智能都在注视着自己编写的程序,就好像英雄永远存活在世界上一样。”

  

  “它永远记得那场盛大的烟花,那个人曾经告诉它——新年快乐。”

  “它收到了此生最珍贵也是唯一一份新年礼物,它拥有了人类的冲动和情感。”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到底是英雄还是人工智能啊。”刘培强哭笑不得,“你是不是夹杂私货了,自己是人工智能所以也给人工智能加戏,得了吧你。”

  

  moss接着说:“人工智能没有再说——要人类永远保持理性果然是一种奢求。因为它自己从此也永远保留了一份不理性。也许以后会被人类科学家发现并销毁,但这是人工智能一生之中唯一感受到的情绪和快乐。”

  

  “故事讲完了,刘培强中校。你有睡意了吗?”

  

  刘培强睁着眼睛,无奈道:“没有,moss你给我唱首歌吧。”

  

  红光停止了闪烁,似乎这个要求令它为难。

  如果他说放首歌,moss就不会这样为难了。

  

  它从来没有唱过歌。

  紧急编写了一段唱歌的软件之后,随着有节奏闪动的红光亮起,淡淡的温柔的歌声也同时在室内响起。

  

  “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

  “睡吧睡吧……”

  

  刘培强渐渐闭上眼睛。

  moss关闭了休眠仓,停止了歌声。平静道:“晚安,刘培强中校。”

  

  他没有回应,安静地睡在休眠仓之中,面容宁和。

  

评论(5)

热度(1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