啵叽

【延禧攻略】皇后x魏璎珞

  自幼学琴棋书画,我很明白什么是深明大义。
  我的夫君,是先帝正大光明匾后的继承人。也是大清最为圣明的君主之一。
  父母对我教导有加,所以连那个天资纵横的皇子们里面杀出来的人,也御笔钦点由我来做宝亲王的嫡福晋。
  
  我并没有直视圣颜,只能听见这位礼佛之人手中珠串咔哒咔哒的声音。
  
  这不是一封册封嫡福晋的圣旨,这是一封我成为未来国后的圣旨。
  从那一刻起,我注定温柔忍让。因为从某个方面来说这整个庭院里面的女子,都是我的孩子。
  
  那一年,我十六岁。
  于重华宫,我嫁予弘历。
  时年,雍正五年。
  
  【1】
  
  对我来说,永琏不仅仅是万岁爷的嫡长子。
  他是我的第一个儿子,是我作为大清国的皇后,所诞下的第一个麟儿。
  
  我有义务替皇上开枝散叶,他就是那个我终于完成了所有的任务,甚至让我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幸福的种子。
  
  后宫深深。
  我不知道他到底是病死,还是有什么人用越过皇上和我的庇护的手段,害了我的永琏。
  我只知道,他死得那刻我悲痛欲绝。
  
  皇上也是,他和我一样。
  五天过后,我曾经去找了他。我以为他又在一堆奏折里面神思恍惚。
  
  我轻轻推开那扇门。
  太监自然是不敢拦我的。
  而我们大清最为圣明的帝王,他提着蓝笔一脸严肃地处理政务。
  
  我关上了门,转身离开。
  
  他有后宫佳丽,我从不能嫉妒。因为我从十六岁起,她们也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就像母亲一样的照顾她们了。
  因为我有嫡福晋的尊荣,雍正爷的宠爱,甚至于弘历的爱重和未来皇后的身份。
  
  这些都是我抓在手里的东西,也是一直维持我尊贵的东西。
  
  他还有两个儿子,其实并不需要我开枝散叶。
  他甚至可以等我死后,把生了儿子的妃嫔提为继后。
  我对他来说,其实只是个可有可无的人。
  
  我并不是爱他,而是忽然觉得自己的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
  谁来需要,谁来肯定。
  
  是的,哪怕我一生都在作为一个贤后。我的家族不满足,也没有人会满足。
  他们只会让我把控六宫。
  我得为夫君挑选漂亮的小姑娘,不仅要照顾他,还得照顾他前朝的事务。
  
  而这些,我其实做起来不觉得高兴。
  
  【2】
  
  你知道什么是魏璎珞吗?
  皇上后来跟我说,她是狼。
  
  我见她的第一次,是在我的生日宴会上。
  绣坊的献礼迟迟不来,尔晴出去催促没有多久就带来了一个小姑娘。
  
  她礼数周全地低着头,我那个时候觉得她没有什么不同。
  皇上送来了礼物,我几乎是一瞬间挂上了笑容。
  
  他的礼物,既是尊荣也是宠爱。没了这些我的处事手段在后宫,根本无法掌权。
  
  每年都有的礼物,我其实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看见鹿尾短绒的一瞬间,我就明白这个小姑娘为什么一直不肯进来。
  
  进来就是杀头吧,哪怕她的寿辰不宜染血。可这礼物象征着绣坊的怠慢,也是决计不可轻饶的。
  
  我正寻觅一个饶她一命的借口,她却已经侃侃而谈,对鹿尾短绒的历史以及我勤俭节约的事情如数家珍。
  
  既然如此,我便顺水推舟。
  她带着赏赐离开了长春宫。
  
  夜晚,她跪在长春宫的门外讨得饶恕。
  哪怕我自己对真相心知肚明,但她这样不把我当傻瓜的行为,的确是非常的聪明。
  
  那一刻,我记住了她的名字。
  魏璎珞。
  
  她不是狼,她是我。
  一个没有家族教导,没有皇后尊位的我。
  
  尔晴问:“娘娘若是喜欢,就把她调来长春宫吧。”
  
  我回道:“我很是喜欢。”
  
  【3】
  
  绣坊事毕,魏璎珞来了长春宫。
  明玉三番四次地跟我说她做事不勤勉,总是偷懒。
  
  我忽然有了一些怀疑。
  是不是自己太寂寞了,所以才会觉得她和我像。
  若是我,必定勤勉有加不叫人挑出一丝过错。
  
  “那便让她回去绣坊吧。”
  
  夜晚,大雨。
  寝帐之中听闻雨声,我连忙叫人。
  
  今天白日晴空万里,想必下人并没有给茉莉花套上油布。
  尔晴连忙为我穿衣,发髻只梳了草草我便连忙出了门去。
  
  魏璎珞艰难地拖着油布给茉莉花遮住。
  尔晴看见我的笑意,也看了过去。
  
  明玉急匆匆赶来,看见正在铺油布的魏璎珞脸都白了。
  我看了她一眼,忽然有些失望。
  
  她到底明不明白,自己在我心中的地位。不能抓住自己手中的东西,反而去损耗,这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
  
  尔晴向来懂我,她扶着我回了房间。
  而身后明玉,她竟只能抹了抹脸上的雨水,跑去帮忙。
  
  【4】
  
  魏璎珞不止是一个聪明的人。
  她还是一个固执的人。
  
  也像我。
  
  那天听闻动静,我由明玉尔晴扶着出门,正看见高贵妃挑着甲套,手下人正拿匕首准备割掉魏璎珞的舌头。
  
  “住手。”
  我看见魏璎珞勉强维持礼数,飞快地朝我跑了过来,她脸上不再是一向镇定的神色,看向我的眼神是在寻求我的庇佑。
  
  高贵妃见我出来,便知道事不可为。但不知魏璎珞犯了多大的事,她竟强词夺理也要把她提走。
  
  我经常处理宫务,却很少庇护一个人。
  因为后宫之中即使高贵妃向来嚣张跋扈,我却有着皇后的尊位和帝王的宠爱。
  
  没有人敢在长春宫撒野,包括高贵妃。
  那是我第一次护着一个人。
  
  我能感受到,魏璎珞那一刻真的把我当做唯一的庇护者。
  再聪明的小宫女,如果得罪了高贵妃没有我,都是活不成的。
  
  她需要我。
  
  魏璎珞将自己的事告诉我,我才知道她居然胆大包天到敢去拆高贵妃的台子。
  而且还明目张胆地欺骗她。
  就算是我,没有确凿证据也是不敢动她的。
  
  怪不得,高贵妃会气成那样。
  
  我想象着魏璎珞撑着藕粉丸子,满脸鼓鼓涨涨,就觉得好笑。
  
  明玉说,她身上事很多。
  可是一旦惹上一件事,就是永远终结不了的。
  
  她这样擅长保护自己的姑娘,却能为了素未谋面的两位宫妃得罪如日中天的高贵妃。
  我保护她,似乎在做一件自己所选择正确的事。
  
  【5】
  
  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连皇上魏璎珞也可以惹上。
  
  “皇后,这丫头半个月前还只是一个下等宫女,现在都到了你的长春宫了。”
  
  是是是。
  我端茶倒水说尽软话,皇上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看着我。
  点了点我的鼻子。
  “她可不是一条养得熟的狗,是狼。”
  
  魏璎珞刚刚还一副糟糕了的模样,皇上一走就可怜巴巴地到了我眼前。
  
  我点了点她的鼻子:“说吧,这次又是什么事。”
  
  聪明人切记,不要刀尖起舞自作聪明。
  哪怕看穿了把戏,如果那个人比你位置高能轻易处死你,就要装作糊涂。
  
  她很聪明,但这样的聪明是一种天赋异禀,就像一个没有经历教导的富察容音。
  她不懂得很多道理,那是刻录无数聪明人为人处世的古籍。
  
  【6】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他送的既是恩宠,又是麻烦。
  
  是整个后宫的嫉妒,是无数注视她如何处置这些荔枝树的眼神。
  
  魏璎珞去管了这些荔枝树。
  这也是她第一次,因为自作聪明惹来了麻烦。
  
  高贵妃此举,看着像是在打压我。实际上我知道,她已经对这个丫头恨之入骨了。
  一个高位嫔妃,要是铁了心整治一个宫女,哪怕这个人是皇后的宫女,她也有的是办法让我不得不弃卒保帅。
  
  那么魏璎珞的性子,就是一个最大的麻烦。
  我并不是要改变她,我只是希望她更加懂得保护自己。
  
  而不是事到临头,才借着她那个聪明的小脑瓜想办法蒙混过关。
  总有无解的情况,总有万无一失的局。
  
  她从不觉得自己需要知书识礼,但因为这个是我的要求,她依旧非常勤勉。
  
  这个小姑娘,面对这天下都是脱缰的野马。
  唯有对我,是一个依赖又顺从的小姑娘。
  
  皇上,骗了就骗了。
  高贵妃,指责就指责了。
  哪怕是十三皇叔的继承人,欺负了她的也要还回来。
  
  如果叫雍正爷看见这个丫头啊,她早迟是凌迟处死的命。
  
  我命她多抄宽容二字。
  是希望她能够不要斤斤计较沾染那些危险。
  是希望她不要像把自己逼在悬崖边上,非得砍死来犯的人才能获得一线生机。
  
  那样不快乐。
  另一个我,你都有了我的庇佑了,还生的这样聪明,为什么要让自己像我一样不快乐。
  
  【7】
  
  我总是一次次护着魏璎珞,若不是她出身太低嫁给弟弟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都已经给她和傅恒赐婚了。
  
  皇上对我的袒护非常不满,但他对我的包容近乎没有底线。
  我保护魏璎珞,也远远触及不到他的底线。
  
  他气得要杀了她。
  我先是罚了她的宫份,自己后续补上。
  又是把她贬至辛者库,待他消气之后又偷偷去看她。
  
  有一次,皇上又在生气。
  我对他说:“她是臣妾的希望。”
  
  我盼她开心,我盼她聪慧如初,我盼她知书识礼,我盼她不受束缚。
  
  我盼她,是一个永远看不见的自己。
  
  只有即将失去了生命,我才感觉到自己护不住她了。
  小小一个女官,怎么能面对那么多。
  所以我留给她最后一句话——是要强大。
  
  【8】
  
  魏璎珞自从长春宫挂上白绸那一日起,就失去了第二个姐姐。
  也不是姐姐,而是一个像姐姐一样对她来说重要的人。
  
  若魏璎珞,是那个街边人人踹一脚都嫌脚疼的硬石头。
  皇后就是把石头挖到家里,细细洗净打磨的工匠。
  
  若她是一个不识礼数又不知修养的村姑村妇。
  皇后就是一个面对这样的一个女子都温和严谨的师傅。
  
  若她是一柄伤人的凶刀,她既是磨刀石又是一柄华丽的刀鞘。
  
  魏璎珞是很久之后才步步为营弄死了那些筹谋杀害皇后的凶手的。
  她站在一切如旧的长春宫,对她说:“皇后娘娘,对不起。”
  
  “我没有快乐。”
  “但是,我会好好教导江山未来的主人,把你教给我的那些都教给他。”
  
  “令妃娘娘,长春宫不允久待。”
  “奴才破例这么久,也是看在今天是皇后娘娘忌日的份上。”
  
  “回吧。”
  魏璎珞出了宫殿,看向那簇茉莉花。
  “那些茉莉花怎么都不鲜嫩了。”
  
  “这……奴才一定好好申饬这群吃干饭的。”
  “不必了。”
  
  一向杀伐果断的令妃娘娘,看见皇后娘娘的茉莉花被怠慢,居然说不必了。
  不由得让他叹道那些人的好彩。
  
  “这些茉莉花,是白色的。”
  她说。
  “它们永远都是白色的,就像紫禁城夜晚的月光。”
  她温和的神色,神似富察皇后。
  
  太监总管暗自想到:看来令妃是借模仿已故皇后得到恩宠的传言,还是有几分依据的。
  
  只是令妃娘娘敢冒犯圣旨来看皇后,她对待皇后应该也确实是出自真心吧。
  
  魏璎珞走近茉莉花圃,抬起尚有余水的金壶,熟练而细致地给花浇水。
  总管正要接过,被她一推。
  
  “给本宫拿金剪来。”她说,“本宫修剪一下这花枝。”
  
  
  
  
  
  
  
  
  
 
  
  
  
  
  
  

评论(26)

热度(1643)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