啵叽

【延禧攻略】【令后】长春宫事

  你现在是辛者库的贱婢,你以为皇后娘娘还会记得你啊。
  
  魏璎珞趴在地上细细回味这句话,抬起头就忽然看见了那个人的仪架。
  
  忽然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她,好像也是这样趴在地上仿佛一切都走到了尽头一样。
  皇后娘娘的眼神落到了魏璎珞的身上,一点点的寻觅和担忧让她往常温柔平和的神色变得与众不同。
  
  皇后娘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和姐姐一样让她觉得与众不同的人。
  爹爹说她劈棺查看姐姐的尸体,是疯了。说她进宫查案就是连累了家族。
  嬷嬷说她就是一头倔驴。
  
  所有人都想拉着她的缰绳,让她放弃自己。而只有皇后,她故作生气实则可爱的骂了她一顿之后,把自己的心情都剖析一遍。
  然后说:“就算你说得对,可是凡事如果做得太斤斤计较了,活得不会开心的。”
  
  “任何事情,退一步方能海阔天空。”
  
  她是后宫之主,一国之母。
  所有人都在说魏璎珞这里错了那里错了,可是只有她说:算你对了,斤斤计较又怎么开心呢?
  
  魏璎珞是什么人啊,家族荣光皆可不要,她也不要姐姐死得不明不白所有人谈起她都讳莫如深摇摇头,说她玷污了家族的声名。
  
  皇宫,真的那么脏吗?
  她看着富察容音眼神温柔坚定——不,皇宫是世界上最干净最干净的地方。
  
  【1】
  
  初见魏璎珞只觉得皇后娘娘是个温柔的人,她的声音温柔她的神色温柔她轻轻放过了魏璎珞也很温柔。
  
  但她没有想到的是,皇后娘娘竟然借此给了她赏赐。就算她此举有助于皇后向六宫提倡节俭,可是方法那么多皇后娘娘为什么要赏赐她呢。
  
  哪怕想不通,魏璎珞也按照自己计划跪在了长春宫外。
  
  魏璎珞做梦也想去长春宫,哪怕是孔雀羽线丢失,她都觉得这是一个危险但千载难逢的机会。
  
  得罪了高贵妃又得罪了皇上,魏璎珞依旧有条不紊地为姐姐谋划。
  找到凶手杀了他,然后被查出来问斩。
  这是魏璎珞为自己画好的人生之路。
  
  【2】
  
  被原来长春宫的宫女排挤,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况。
  
  她照样有办法得到皇后娘娘的信任,打破这个僵局。为了以防万一,她特地在晴空万里的时候跟明玉说过了晚上必然有雨的事儿。
  
  果然,她已经记恨她到面对着大风都视而不见的程度。
  像明玉这样傻的姑娘,可能只有皇后娘娘身边才能寻到。一点儿都不用操心自己的话说的是不是周全,因为有后宫掌权者和皇上一起护着。
  
  夜晚,大雨。
  魏璎珞不敢去看皇后娘娘的表情,她依旧努力地给茉莉花遮油布。
  
  她没有想到的是,为了进长春宫查案又为了立足做下的事,居然成了皇后娘娘信任她的根本。
  
  魏璎珞接过大部分明玉的事儿,看着这个依旧愤愤不平的小姑娘居然是有些羡慕。
  皇后娘娘在教她,可是她却都不曾知道。
  
  “你做事不严谨,我怎么放心给你。”这一句句都是温柔提醒她日后做事严谨一些,想必皇后娘娘也是发现了明玉的不足之处。
  而魏璎珞就是那本活教材。
  
  【3】
  
  不知什么时候起,连磨墨的活皇后都交给了魏璎珞。
  
  魏璎珞没有进长春宫的时候,对这些妃嫔的印象是:
  高贵妃张扬跋扈做事肆无忌惮,娴妃素有贤名处事温和,皇帝最为看中皇后,而愉贵人战战兢兢宛若这后宫逼疯的惊弓之鸟,嘉嫔是高贵妃的智囊却经常自作聪明,纯妃经常抱病与皇后娘娘殊为亲密。
  
  明玉虽然做事不怎么细致,但是她眼中的皇后却是最完整最好的。
  魏璎珞很喜欢听她讲皇后。
  “皇后娘娘想削减后宫用度,那些人怨声载道的。没办法,只能发卖这些……”
  
  “皇后娘娘……”
  “你是想问,本宫为什么不将目的说出来。”
  
  “善欲人知,并非真善。”
  
  她温和的模样,就好像天上的仙女。魏璎珞既不是皇上也不是太后,她的身份高贵绝没有必要向魏璎珞矫揉造作。
  
  那一刻,魏璎珞想的是。
  为什么这样的女子会嫁给那个又笨又脾气暴躁又幼稚的皇上呢。
  
  但她们之间的信任,还有一个巨大的阻碍。
  富察傅恒。
  他的玉佩留在了姐姐包裹里,魏璎珞不得不把事情查清。
  
  【4】
  
  皇后的长春宫当真是处在风口浪尖,哪怕明知道对她没用,高贵妃也想着对她撩一爪子。
  
  魏璎珞几次险死还生,性子都更加机敏大胆了些。
  
  分福吃胙肉举报怡亲王的事情,她其实也没想过瞒着皇后娘娘。不知道何时起,她都习惯跟皇后说自己内心那些大胆的想法。
  
  “太祖对董鄂妃固然情深,但那殉葬的宫人亦是无辜。”
  “璎珞觉得……”
  
  而皇后看着她大胆直言,表情总是温柔的。又好像一只瞅着抛来抛去的毛绒球伸爪去挠玩得开心的小猫。
  
  “你是吃了熊心还是凤胆了,我怎么没见你胖呢。”
  
  魏璎珞跪在下面,果然又听见皇后娘娘反驳明玉重罚她的话:“本宫刚刚才教了她凡事都要后退一步,现在重罚她岂不是自打嘴巴。”
  
  那样子非常可爱。
  
  “娘娘~您就是袒护她。”
  
  魏璎珞低着头心想:
  当然袒护我,不然还袒护你啊。
  又笨又幼稚。
  
  【5】
  
  多年之后,我的孩子总是说母妃天天都练字真的是很勤勉。
  
  因为这是那个人教我的。那个时候我已经不称她为皇后娘娘,因为那时候后宫里还有一位皇后,而且还是我的死对头。
  
  但是,我想称呼她却不知道她的完整姓名。说来可笑,就算她是一个素有贤名的皇后也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像圣人的女子,留在史书上也不过一个富察氏。
  不比那些游手好闲的亲王篇幅长多少。
  
  她说我不能辜负了上天赐予的天赋和聪慧,让我读书明理。
  却没有想到这个小丫头,哪天居然变成了皇上的妃嫔吧。
  
  她知晓肯定是不会高兴的。
  因为她更希望这个小丫头,能够二十五岁出宫去找到一个深深爱着这个小丫头的人,幸福一生。
  
  可是那个小丫头,自从长春宫挂满白绸跪出了双膝之疾,就再也没有真的笑过了。
  
  遇见姐姐,又遇见皇后。
  她再也不可能幸运地遇见更好的人了。
  
  后宫沉浮,我经历了多少危险再也数不清。这里面也从来没有什么退一步海阔天空。
  连明玉这样在皇后庇佑下傻得可爱的丫头,也逐渐变得圆滑而干练。
  我前进杀敌又突破危机,才能如今安全地站在延禧宫的宫殿里。
  
  【6】
  
  “令妃。”
  魏璎珞正练字,抬头才看见是皇上拂帘而入。
  他眼神之中带着温柔。
  
  魏璎珞表面上恭敬行礼,内心冰冷地俯视他。
  若她一生中,能够遇见一个富察皇后一辈子都不会爱上其他人的。
  
  “朕有了曾孙,陪朕去看看皇后吧。”
  
  很想问,皇后对您来说是什么。
  可是那一刻忽然从他表情明白了,那是一个可以去分享自己所有喜悦的人。
  
  想把自己过得很好,告诉她让她高兴。
  可是魏璎珞细数自己多年经历,竟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给她。那一刻忽然有些后悔,为什么不让自己过得更好一些。
  
  “你也老了,等你百年之后我把你和她葬在一块儿。告诉她,你当年托付给朕的那个小丫头,朕让她来陪你了。”
  
  清宫之中,不允哭泣。
  因为这不吉利。
  
  魏璎珞仰头控制自己的泪意:“她也托我照顾你。”
  
  皇上没有在意她言语失礼,而是笑着说:“是吗?”
  “她啊。”
  
  这句温柔嗔怪的她啊,好像让那个人音容宛在,回过头冲着他们微笑一样。
  
  “我记得那个时候,容音一直很宠你。你的字全是她教的,我还说过你一辈子都不能练出容音的字。”
  
  她开口没有说嫔妾。
  而是说:“奴才已经练出来了。”
  
  “这也算是,没有辜负了她的遗言。”他竟有些孩子气地得意,“我还是把你照顾得挺好的。”
  
  没想到她都离开了,自己却还在她的庇佑之下。
  
  皇上在外面看荔枝树,魏璎珞回到了往日练字的地方,弯腰伸手小心翼翼地触摸这些交杂着她从前稚拙字迹和皇后簪花小楷的白棉纸。
  
  好像还能听见她的声音。
  
  “魏璎珞,罚你抄一百遍宽容二字。”
  “你真是气死本宫了。”
  “好你个魏璎珞啊,还有别的事吗?一口气说出来。”
  “本宫教了你那么多,为什么你就是不明白呢?”
  
  “奴才,顽石一块。”
  魏璎珞回道。
  “让您费心了。”
  
  空空室内,无人应答。
  
  
  
  
  
  
  
  
  
  
  
  
  

评论(178)

热度(10293)

  1. 共2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